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论文列表

2018年2月23日宋海实验室在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发表论文阐述Lis1基因在脂肪肝及肝脏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时间:2018年02月28日 访问次数:2705

2018年2月23日,宋海实验室在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在线发表题为”Hepatic loss of Lissencephaly 1 induces fatty liver and accelerates liver tumorigenesis in mice”的研究论文,阐明Lis1基因缺失诱导小鼠发生脂肪肝并促进DEN诱导的小鼠肝癌的发生和发展,并阐述了可能的机制。

肝脏是脂质代谢的重要场所,肝脏功能异常会导致多种疾病发生。脂肪肝作为发达国家最普遍的慢性肝脏疾病,以脂滴在肝细胞异常累积为特征,并可以进一步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关于脂肪肝的发生有多种假说,但具体的机制目前尚未阐明。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肝脏特异性敲除lis1基因的小鼠为模型,发现Lis1缺失导致肝脏脂滴异常积累和炎症反应发生。进一步研究发现,Lis1缺失引起细胞发生内质网应激。用减轻内质网应激的药物TUDCA处理Lis1缺失的小鼠原代肝细胞可以减少脂滴的累积。Lis1缺失还会引起内质网-高尔基膜泡运输异常,甘油三酯分泌减少。另外,Lis1缺失促进DEN诱导的肝细胞癌的发生和发展。该研究首次揭示了Lis1基因对脂肪肝疾病的作用,为进一步探索脂肪肝发生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file.php?cmd=download&id=85842

 左图:组织化学染色显示Lis1肝脏特异敲除小鼠呈现脂肪肝特征。

右图:致癌剂DEN加速Lis1肝脏特异敲除小鼠肝癌的发生。


博士研究生李小玲为本文第一作者,宋海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8/02/23/jbc.RA117.001474.long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