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论文列表

2018年4月17日赵斌实验室在EMBO reports发表封面文章报道Hippo信号通路促进癌症转移的新转录调控机制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访问次数:2359

2018年4月17日,赵斌实验室在EMBO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论文“PRDM4 mediates YAP-induced cell invasion by activating leukocyte-specific integrinb2 expression”,同时入选为该杂志六月的封面文章。赵斌教授是本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刘欢、代晓明和曹晓磊是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600.png


Hippo信号转导通路在器官大小调控、癌症发生、组织再生、以及干细胞的功能上发挥重要作用。其中重要的效应分子YAP作为转录辅激活因子,其异常激活能够促进肿瘤的起始和发展,然而YAP促进细胞入侵和肿瘤转移的机制尚不清楚。

本研究发现YAP 促进白细胞特异性整合素亚基ITGB2 在癌细胞中表达,从而使癌细胞模拟白细胞跨内皮迁移,促进癌细胞入侵和肿瘤转移。而YAP作为转录辅激活因子,通过结合转录因子发挥转录激活功能。YAP调控ITGB2的表达同时依赖于YAP的WW结构域以及 TEAD转录因子。通过串联亲和纯化质谱分析和转录因子文库筛选两种方法发现PRDM4是YAP的WW结构域结合的新转录因子。PRDM4、TEAD、YAP形成三元复合物,并结合在ITGB2的启动子上协同促进ITGB2表达。PRDM4参与YAP诱导的跨内皮迁移和肿瘤形成。进一步分析癌症基因组图谱数据集(Cancer Genome Atlas (TCGA) dataset)发现,与正常组织相比,PRDM4 和ITGB2的mRNA水平和YAP的活性在转移性前列腺癌中明显上升并呈现正相关性。

本项研究发现了Hippo信号通路促进癌症转移的新转录调控机制,并提示YAP-PRDM4 复合物是癌症治疗的新的潜在靶点。

ͼ.png

图注:PRDM4、TEAD、YAP形成三元复合物协同诱导白细胞特异性整合素亚基 ITGB2 在癌细胞中表达,从而使癌细胞模拟白细胞跨内皮迁移,促进癌细胞入侵和肿瘤转移。



原文链接:http://embor.embopress.org/content/19/6/e45180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