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论文列表

2023年6月13日周青实验室合作发现IL-1R1突变导致的新自身炎症性疾病LIRSA并开发出靶向IL-1的新药物Rilabnacept

时间:2023年06月14日 访问次数:10

2023613日,永利yl23411官网登录周青实验室、永利yl23411官网登录良渚实验室俞晓敏课题组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风湿科郑雯洁主任在Immunity上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n IL-1 receptor mutation driving autoinflammation directs IL-1-targeted drug design”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人类IL-1R1p.Lys131Glu)错义突变破坏了IL-1R1与其拮抗剂配体IL-1Ra的结合,导致IL-1信号通路持续不受控地激活,引起炎症的自身炎症反应,在临床上表现为慢性复发性多灶性骨髓炎(Chronic recurrent multifocal osteomyelitisCRMO)。根据发现的致病原因,作者将该疾病命名为Loss of IL-1R1 Sensitivity to IL-1Ra LIRSA揭示的发病机制指导患者的靶向治疗,取得了极佳的治疗效果。并且,根据发现的这一突变只破坏IL-1R1IL-1Ra的结合,不影响其与IL-1α/β结合的特性,作者设计出一种新的IL-1抑制剂rilabnacept,它可以捕获IL-1αIL-1β,但与IL-1Ra的亲和力低,保持其在体内抑制IL-1的功能,从而增强抑制炎症的效果。

 

       周青实验室的王宇沙博士、王俊博士,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风湿科的郑雯洁主任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永利yl23411官网登录周青教授和永利yl23411官网登录良渚实验室俞晓敏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主要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永利yl23411官网登录百人计划,永利yl23411官网登录创新2030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immunity/fulltext/S1074-7613(23)00231-5

 招聘启事

 周青实验室近年来在自身炎症性疾病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Nature 2020;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2022Immunity 2023)。实验室目前有多个方向的课题正在展开,诚招相关专业博士后。详细招聘信息见:/25643/list.htm

       有意者请将个人简历等材料发至:zhouq2@zju.edu.cn


Baidu
sogou